百里之外寄来的感谢信 牵出鲜为人知的感人事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345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百里之外寄来的感谢信 牵出鲜为人知的感人事

2016-04-22 | 来源: 辽源日报

    “尊敬的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郝英华老师:我是韩家光子村村民刘超……经过两个月的住院治疗,我已经康复出院,现在家休养。再次向郝英华老师表示感谢!是郝老师一家人在第一时间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年4月7日,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学生处收到了一封来自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韩家泡子村三社村民刘超寄来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的篇幅不长,可文中话语朴实,字里行间真切地流露出对郝英华老师的感激之情。一时间,郝英华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事迹在校园内广为流传,师生们齐声夸赞郝英华心地善良、品德高尚。

事件回放:

听到呼喊只想尽快救人

去年,在“十一”放长假期间,郝英华回到公主岭市秦家屯镇老家探亲。10月2日下午3点多,与父母正在自家地里掰苞米的郝英华忽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郝英华跑出10余米开外后看到一台拉着板条、木方的四轮农用车翻在路边两米多深的沟内,驾驶员蜷缩着的身体被沉重的车头死死压住,已口吐白沫,几近昏迷。在这危急关头,郝英华招呼来父母,他们一边用车上的木方撬抬车体,以防止车辆继续下沉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一边不停地鼓励伤者:“坚持住,救援马上就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过往的路人也纷纷加入到救援行列。但由于没有应手的工具,仍然无法从被挤压的车头下救出驾驶员刘超。情急之下,郝英华的父母打电话请求家有吊车的邻居来帮助救援。数分钟后,正在外面干活儿的邻居孙铁柱开着吊车赶到现场,吊起四轮车头,将伤者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治疗。这时,共同参与救援的好心人的心才落了地,但肩部被压伤的郝英华和他的父母却默默地悄然离开……

“当时我与父母正在地里掰苞米,听到喊声便跑过去,危急关头也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人救出来。”提起自己救死扶伤这件事儿,郝英华显得有些腼腆。

备受夸赞:校园内“郝大爷”事迹广为流传

今年35岁的郝英华是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学生工作处干事、2014级高专班导员。2011年,从小受当教师的父亲的熏染,怀揣梦想的郝英华也踏上三尺讲台。为了当好学生们的导员,他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取经,与学生真诚沟通,从教学和生活中给予了学生们无私的关爱,成为学生们信赖的好老师。虽然郝英华年龄不大,但与学生们亲如一家人的他已成为学生们的“大家长”,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郝大爷”。

“郝老师,好样的”“郝大爷威武”“郝大爷不愧是我心中的好老师,你是最棒的”……4月7日,当这封迟来的感谢信和一面写有“奋不顾身抢救生命”的锦旗被送到学校时,一场百里之外的感人故事被揭晓。连日来,“郝大爷”的事迹被师生们“疯狂”地转发在微信朋友圈内,掀起一场校园内传递正能量的热潮……

“得知郝老师的事迹,作为他的学生特别骄傲和自豪。今后我要学习老师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多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多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学生于悦感慨地说。

记者手记:无论是助人为乐还是见义勇为,无论是敬业奉献还是诚实守信,辽源这座温暖之城处处闪现着“好人”的身影。在突发的危急事件面前,郝英华不惧危险,不仅挺身向前还带动他人,真实地给人们做出好的示范,成为学校师生学习的楷模。郝英华在救人瞬间的举动,源于一名人民教师的真正品质,郝英华在道德上表现出的师之风范,展现出的是“辽源好人”精神!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