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记刘潇阳:助力老岭村精准脱贫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曹艳英 21197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好书记刘潇阳:助力老岭村精准脱贫

2016-06-22 | 来源: 江城日报

今年2月末,刘潇阳到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第一件事就是扑下身子,走家串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平时做完手头的工作之后,他便走上街头,与群众聊聊家常,了解百姓们关心的各种问题。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刘潇阳对村里的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农民的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生活水平和民风民俗等一系列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这也为他“第一书记”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本人是大学生村官出身,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对农村工作也有一些粗浅的认识。像我所在的老岭村是省级贫困村,因此我们就把今年很大一部分的工作精力放在了精准脱贫上。”刘潇阳说,目前来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是重中之重。

有了想法后,刘潇阳立即实施了行动,设计了中草药种植和开办沙场两个项目,并且协助村里申请了省级和县级新型村集体发展项目扶持资金25万元用于先期建设,目前中草药种植项目已经落地,开办沙场的项目也完成了选址踏查,即将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今年的纯收入预计可超15万元。并且,接下来,他们还将通过13公里主干路和6.6公里巷路建设、3个30吨蓄水池和1.3万米管道建设、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设、1户60平方米危房改造建设、38.4公里10KV农网升级改造建设、5公里宽带线路建设、5600米简易围墙和1700米边沟建设以及6个占地300平方米的垃圾转运池建设来实现“八有”标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那么落实到具体,农村工作该怎么干?刘潇阳说,有了明确的既定目标后,需要的就是认真做好每项具体工作。“首先要了解社情民意,了解他们生产和生活需求,为下一步帮助其发展生产和解决生活困难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要学好政策法规,并且学以致用,例如在学习了《脱贫基金管理办法》后,为27户有意愿申请脱贫基金的贫困户上报了基金申请表等;最后是真抓实干,肩上担子重就更要时刻提醒自己要立足岗位、勤勉敬业,为村里的生产和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据了解,刘潇阳还针对村里63户贫困户的不同特点逐一制定了精准脱贫方案,实现了贫困户脱贫一户一策、具体到人、有的放矢,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平均”的脱贫攻坚目标。

建设新农村,任重而道远。虽然一眨眼3个月过去了,刘潇阳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他知道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他时时刻刻都在考虑今后该怎么为村民办实事。眼下,他正计划着修路、建设文化广场、危房改造等方面的问题,让村民们感受到真正的实惠,使“第一书记”这个职务变成群众与党之间真情的纽带。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