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雷: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佟燕玲 2343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于雷: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2017-03-01 09:01 | 来源: 吉林日报

76dcafc2-6112-44e9-999b-b3e7a8eda280_jpg.jpg

  “中国好人”于雷义务献血。

  “我要让大伙都富起来。”为了这个愿望,他辛苦拼搏30余载;“我要帮助那些急需血液的病患。”为了这句承诺,他累计献血290多次。

  他就是于雷,集致富带头人、无偿献血状元、道德模范于一身的“中国好人”于雷。

  1982年,于雷高中毕业后回到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原乡西郊村,历经千辛万苦承包蔬菜大棚,在获得了成功后,他没有忘记乡亲们。于雷义务向大家传授农业生产技术的同时,还积极推广西芹等50余个品质好、产量高的蔬菜新品种,使得1万余户大棚种植户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走上了致富之路。对于慕名而来求教的周边农民,他不厌其烦地热心接待,必要时还亲自上门指导。前郭县农村一位残疾人听到于雷种菜致富的消息后,也想搞蔬菜种植,可是苦于自己不懂技术。于雷知道后找到他家亲自传授种植技术,并免费提供种苗,使其年收入达万元以上。家住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的刘万军也想发展蔬菜生产,但没钱购买种苗。于雷了解情况后,就拿出4000余棵种苗送给他,令他非常感动。于雷是个只知付出不图回报的人,有时把种苗提供给别人后,竟然不知道取苗人的姓名、住址。有人开玩笑说于雷把好事做到背影里去了,于雷却一笑置之。从1990年至今,于雷每年都要至少送出价值2000多元的种苗,累计达11万余元。同时,还累计为千余农户无偿提供价值10多万元的资料。

  于雷爱上无偿献血事业出自偶然,但对于一个乐于奉献的人来说又是必然。1987年9月,于雷的爱人在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寻找备用血源的时候,使于雷萌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自己将来一定要参加无偿献血,去帮助那些急需血液的人。2001年的一天,于雷去松原市办事,在街头看到血站的流动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伸出胳膊……经检验合格,他当场献血400毫升。也就是从那时起,于雷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生涯。2005年,松原市中心血站开始进行成分血的采集工作,于雷第一个走进机采室,成为松原市第一位血小板捐献者。截至目前,他已献血290多次,献血总量达584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血液的12倍。

  于雷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之中。2008年,他带头组建了我省第一家红十字志愿者团队——松原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秉承“人道,奉献,博爱”的理念,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奉献着社会,用一腔热血浇灌着博爱之花。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于雷从媒体上看到身处灾难中的同胞,他痛在心里,急在眉梢,除了立即带动家人、亲属响应市里的募捐号召外,他还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策划了松原市首场赈灾义演。他四处奔走、多方联系,不但请到了家乡音乐人杨柏森老师,还邀请到了前郭县文化馆、松原市消防支队、松原市中心医院以及多家爱心企业和单位的人员,在飞宇超市广场前举办了一场感人至深的赈灾义演,演出现场募捐3.5万余元,全部汇往四川灾区。在灾区重建过程中,他还组织志愿者在企业商家中进行广泛宣传、募捐,为灾区重建筹集善款40余万元。

  作为松原市“应急救护师”,于雷还经常带领大家深入社区、企业,为广大群众讲解止血包扎技术、骨折的固定搬运技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紧急处理等知识。2009年年末,于雷策划成立了松原市首家个人捐资助学机构——中国松原星光助学工作组,多次前往学校、社区,进行贫困学生家庭的走访与核查工作。后来又在原有一对一助学的基础上,发展为多对一助学,以减轻资助人的捐助负担,提高受助学生可持续受助机会。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生近300人。他个人坚持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8人,累计捐款50余万元,但他还是觉得自己的力量有限,他希望自己这枚小石子,能够激起更大的涟漪,使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于雷的家里有个铁皮箱子,装满了无偿献血证和各种荣誉证书,包含“吉林省科技示范基地”、“全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松原市道德模范”、“感动松原十大人物”、“吉林好人标兵”、“中国好人”等。

  “荣誉对我而言起到的是鞭策作用,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于雷坚定地告诉记者。 

  记者 程光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