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家庭 用心经营农场——记王二十家家庭农场场主姜喆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44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爱浇灌家庭 用心经营农场——记王二十家家庭农场场主姜喆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44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用爱浇灌家庭 用心经营农场——记王二十家家庭农场场主姜喆

2019-08-21 15:16 | 来源: 四平日报

      “我出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大学毕业后从没想过能成为一名农民。”姜喆笑着说。2008年,姜喆在同学的婚礼上与现在的丈夫相遇,一见钟情并组建家庭。为了爱情姜喆放弃城市里优越的工作,随丈夫回到了老家——铁东区山门镇靠道村创业。她的这一选择,把一名大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了“王二十家家庭农场”场主。

      虽然姜喆从小在农村长大,但真正嫁到农村,父母表面没反对但内心很是不快,公婆更满心质疑,觉得养尊处优惯的大学生干不了农活。为了证明自己,她每天做饭、洗衣、打扫院子、随公婆下地干农活。半年过去了,村里人和公婆开始认可她,说她不仅有知识还能干活。

      家庭有了信任,姜喆夫妇便与父母谈起搞绿色生态养殖种植的想法,公婆心有顾虑但是很信任姜喆,全力支持。创业初期,姜喆说:“在家里,我主外,丈夫主内,婆婆做饭,公公出力。我的父母也会每周来看我,我们这个城乡结合家庭其乐融融。”

      2010年,姜喆与丈夫发起创办养猪合作社,并注册了“苜蓿草园”商标,通过全家共同经营,合作社的农产品销往省城,并开了三家农产品专卖店。但通往成功的道路,总会有些坎坷,2012年猪价暴跌,村里的养殖户损失惨重。姜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给村民止损,姜喆通过各方面渠道与屠宰企业建立起产销关系,让养殖户可以不通过中间商,直接与屠宰企业对接,顺利让村里的养殖户渡过难关。

      在农村这些年,姜喆坦言,很忙很累,但是有一件事姜喆每年都会坚持,那就是去农博会学习。姜喆深知越是在农村,越要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农博会上,她会关注养殖展区是否有新的品种、新的养殖方法、新的养殖设施;种植区是否有高产、高收、高效的农产品。白天看完了这些,晚上姜喆便会查阅资料书籍,解决心里的疑惑。

      2015年,姜喆扩大规模,成立了王二十家家庭农场,还在农场内建起三栋大棚,实现了甜瓜吊蔓栽培、种植精品黄瓤西瓜。她还在场区内种植了山里红、李子、苹果等果树,初步实现瓜果采摘、休闲、就餐、游玩于一体的一日游休闲家庭农场。一人富从来不是姜喆的目标,她想让附近村民都能改善生活,所以每次有村民来“取经”,姜喆都会倾囊相授。有些远道而来的,姜喆不仅车接车送还供吃供住,有时候还会亲自到家指导。附近的村民更是争先到她家打工,因为村民们知道在姜喆的农场做工不仅能赚钱还可以学技术。

      姜喆用实际行动获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用爱结下了好人缘,赢得了好口碑。同时她也取得了诸多成绩,她先后被评为“四平市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四平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四平市铁东区致富女能手”“铁东区最美青年工匠”“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去过我的王二十家家庭农场的人都知道,我们家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我们种植的西瓜香瓜也没人看守,但是家里地里从来没丢过任何东西。”姜喆骄傲地说。

      如今,姜喆的农场又新增加了酿造酱油、酿造醋及固态酿酒项目,也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学习机会。提起她的创业故事,十里八村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姜喆说:“我和爱人一定会不断奋发进取,为心中的梦想而努力,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让村里每一个家庭都能过上好日子。”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