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伴飞25年:夫妻情深四千里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95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异地伴飞25年:夫妻情深四千里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9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异地伴飞25年:夫妻情深四千里

2019-08-29 10:00 | 来源: 江城日报

      他,在宁夏,驾军机巡视贺兰山阙。

      她,在吉林,与丈夫25年两地生活。

      从吉林到宁夏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一路充满了思念与爱。

      《十五的月亮》这首歌,正是他们真实生活和内心酸甜的写照。

      8月19日,在吉林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退休空军飞行员王国民和妻子李淑香,谈起他们人生经历,还有和新中国空军一起成长的故事。在又一个中秋节和第70个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这故事尤其荡气回肠。

      丈夫前方战风云 见证空军发展史

      王国民是新中国的同龄人,生于1949年10月,吉林省长岭人,1968年3月参加陆军,1969年9月经重重选拔成为飞行学员,到第三航空飞行学院学习飞行技术,毕业后成为航空兵47师飞行员。

      王国民所在部队驻扎宁夏贺兰山机场,偶尔也在附近机场转场飞行。这里条件艰苦,有的机场的地下水都是苦的,饮用水到外地山区去拉。西北干旱灰大,洗衣、洗澡等生活用水都得用苦水。

      “我开的飞机是中国第一代超音速飞机歼六。这种飞机是双发动机,全靠人工控制,操作复杂,不能有一丝一毫失误。”王国民说。

飞行训练,就是与风险伴飞。王国民在天空中上演着惊险的搏击风云的战斗。

      风险,对普通人来说是个名词,而对飞行员来说,遇到大风是实实在在的机毁人亡的危险。有一次,身为飞行大队长的王国民带新飞行员例行训练,上天时天气很好,完成训练要降落时机场突然刮起大风,跑道的侧向风很大,飞了一圈发现无法对准跑道,再飞一圈还是无法降落。当年的战斗机,飞行滞空时间是50分钟至55分钟,超出时间就没有油了,没有更多时间规避风险。后面的年轻飞行员有些着急,本能地压下操纵杆准备强行降落,造成飞机已经发生侧飞,机翼离地面很近了,情况十分危急。王国民果断拉起操纵杆,迅速纠正错误,重新拉起飞机。重新调整飞机姿态后,他根据经验从跑道的另一端逆风成功降落,避免了事故发生。

      飞行员不仅战风,还要斗云。有时,风险就发生在身边。有一天,一位年轻战友完成飞行任务返场时,遭遇到两块墨黑色乌云。这种云十分可怕,内含静电多,干扰通讯。飞机进入云中,飞行员的耳机中全是杂音,听不清机场塔台的指挥声,降落时无法听到转弯呼叫声。等听到呼叫声时,飞机已无法转弯,撞到贺兰山上,飞行员壮烈牺牲。

      王国民是全天候飞行员,在多次飞行实弹训练中,机炮、火箭弹和导弹射击成绩优秀,部队先后给他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

      到2001年退休,王国民总飞行时长2300多小时,服役33年。

      王国民的一生,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和中国空军的发展壮大过程。

      他说,现在的战斗机,技术性能十分先进,操控智能化水平很高,空中加油保障续航、飞行的半径成倍扩大,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正是早年间空军烈士用生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才有了现代空军的强大。

      妻子后方独撑家 二十五年两地居

      王国民说:“我这辈子最亏欠的是我的妻子李淑香。我参军当飞行员报效国家,和妻子两地生活25年。妻子在家照看了4位老人,培养教育两个儿女。我的军功章有我妻子李淑香一半。”

      为了让他安心飞行事业,不为家庭分心,远在长岭县工作的妻子李淑香,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王国民和李淑香是中学同学。王国民参军几年后,两人相恋,1976年12月结婚成家。

      结婚后,李淑香和王国民的父母一起生活,女儿和儿子先后出生,可谓上有老下有小。

      本来,按照部队规定,李淑香可以随军。可是,双方的老人不能没人照看,部队驻地条件又十分艰苦,李淑香放弃了。

      结婚头几年,李淑香每年还按规定到部队探亲一个月。可是,就是她到部队了,也见不到王国民几面。王国民的飞行训练任务实在太重了,根本没有更多时间陪她和孩子。

      王国民一年有一个月的假期,可回家休满假的时候很少。有时在家刚休了十来天,一个电报命令立即回部队,王国民二话不说立即就走。

      由于在家少,女儿对他很陌生,休假回来都不愿接近他。

      让王国民欣慰的是,儿子对他挺亲近。儿子常看着爸爸当飞行员的照片,听爷爷讲爸爸的英雄故事,心中对爸爸无比敬佩。

      有一年,李淑香带着3岁的儿子去部队,父子俩亲热得不得了。可是,在离开部队时,儿子说啥也不愿走,上火车后还哭闹不止。同车厢宁夏文工团的演员们过来哄孩子,听了原因后都落泪了。列车长得知情况后,特意做了一碗汤圆送过来,孩子才安静一些。从北京换车后儿子就病了,一路病到家。打那以后,李淑香再也不敢去部队了。

      有一次,儿子得了脑膜炎,病得不轻。李淑香给王国民发了个电报,王国民抽空赶回家看护了儿子几天,可这也留下了“后遗症”。从那以后,儿子一有病,哪怕发烧感冒,也让妈妈给爸爸拍电报,奶声奶气地说:“就说儿子要不行了,要病死了。”听到这些话,爷爷奶奶都直掉眼泪。儿子七八岁时,有一天对李淑香说,将来他自己有了孩子,绝对不离开孩子。现在,李淑香一说起这些,眼里还带着泪花。

      李淑香原本在长岭县民政局工作。当年局里常接到部队发来唁电,通报军人牺牲的消息,她就和同事们去给牺牲军人的家属做安抚工作。每到此时,她就担心起自己的丈夫。李淑香心理压力很大,一听到电报两字心就打颤。后来她调到长岭县妇联工作,1986年又调到吉林市丰满区土地局工作。

      李淑香孝敬自己的父母和公婆,为四位老人先后送终。女儿和儿子先后都考上军校,并且都在部队服过役,女婿也是一位军人。现在,女儿一家在吉林市工作,儿子在沈阳市工作,是一位公务员。

      现在,王国民在丰满区旺起镇有一处房屋,他常和老伴去那里相依相伴过着田园生活。“退休后,我对妻子说,一定要好好陪伴她,补偿她为家庭的付出。我们共同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祖国的航空飞行事业,我们一生无怨无悔。”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