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的最后一天 他不忘叮嘱学生用电安全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4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退休前的最后一天 他不忘叮嘱学生用电安全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42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退休前的最后一天 他不忘叮嘱学生用电安全

2019-09-05 09:52 | 来源: 长春晚报

82416d99-a01f-4b48-b39b-e92ba02347.jpg

      迎新季的校园里,处处都透着欢喜,又一群萌新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奋斗。而对于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干事马文刚来说,这个迎新季里满满的都是不舍。“这一届学生,已经是00后了,而我也要离开自己工作了40多年的学校,退休啦!”1日,是马文刚正式退休的日子,同时也是学校的迎新季。“迎新学校里人来人往的,车也多,我得在这儿搭把手,帮着忙活忙活。”

      记者见到马文刚的时候,他依然身着工装,在财务处巡视。新生家长陆陆续续来缴纳学费,马文刚认真维持着现场秩序。“虽然今天已经退休了,但是既然我来到工作岗位上,就要认认真真对待工作。今天报到、缴费的人也多,财务处是个‘重地’,我们得维持好秩序,也是给家长们留下一个好印象。”马文刚说。

      迎新当天的保卫岗位是轮值,在财务处的工作结束后,马文刚又开始在校园内巡查。“迎新期间校园车多、人多、东西也多,我们常在校园里走走,一是给家长们指指路,同时也防止出现剐蹭事故,安全第一。”马文刚一边巡查,一边和记者念叨着:“这两天保卫处的工作任务很重,我得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看着一批又一批的萌新来到学校报到,马文刚说,今年没机会和这些“小孩”强调别在寝室用小电炉、卷发棒等违禁电器了。马文刚告诉记者,寝室安全一直是保卫处的工作重点,尤其是女寝,女生喜欢用的卷发棒是非常不适合在寝室里用的。“如果大家一起卷头发,寝室里只有一个插排,就容易超负荷。手机充电器使用时也要注意,寝室的同学尽量不要一起充电。”说起这些注意事项,马文刚比谁记得都清楚。“每天晚上三次巡逻,白天三次巡逻,要对学校各个方面安全做好保障工作。”马文刚说,在工作期间,他们每天8时30分对各个楼的巡视员进行查岗登记;10时进行校园全范围巡视;14时30分再在校园内巡视一圈。17时以后,晚班上岗,继续开始3次巡逻。“马老师巡逻非常认真,有一次凌晨三四点发现食堂食杂店内电器冒烟,还好他及时发现、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没有让意外发生。”采访过程中,学校的一位老师主动和记者说起马文刚是学校老师们心中的“灭火英雄”,但是马文刚却笑着说:“这不值得一提,都是应该做的事。”

      从入职到退休,马文刚在学校工作了40多年。这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学生们打交道。“很多学生刚开始对保卫工作满不在乎,但是我从来没有和学生红过脸。虽然我不是老师,可我觉得自己也要做学生们的榜样,告诉他们干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每当有学生打架等事件发生时,他不会对学生一票否决或是一味地恐吓,总是耐心教导、循循善诱,帮助他们认识到错误。“我宁愿像父亲一样踢他们一脚,也不愿意将他们送到派出所,希望可以在学校里让孩子们不仅收获知识,也收获成长。”渐渐地,那些被他教导过的孩子都和他成了好朋友,哪怕是不愿意和别人说的话,也愿意和马文刚“掏心窝”。

      “这刚退休,还不适应呢,到点儿总觉得应该去走一圈。”马老师笑着说,如果学校需要自己,自己非常愿意继续在学校奋斗。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