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医的那位姑娘 好样的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71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医的那位姑娘 好样的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71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学医的那位姑娘 好样的

2019-09-10 10:08 | 来源: 长春晚报

      杨梓漪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大三的学生,目前正在吉大一院二部实习。8月26日,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她乘坐104路公交车去书店买书的路上,发现车上一位乘客阿姨晕倒了。于是,司机把公交车变成“急救车”,乘客帮忙拨打120,杨梓漪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阿姨……当司机把阿姨送到医院后,她悄悄离开了。1日,一面写有“辛勤耕耘 默默奉献”字样的锦旗送到杨梓漪所在的科室,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只不过帮了点小忙。

      “当时我在车厢前排,忽然司机大喊一声说有没有人可以帮忙,我回头一看才发现有一位阿姨脸色苍白地倒在后排座位上,旁边的乘客都跟着着急,一位叔叔正在给她掐人中。但是我想到人中不能随便掐,我就马上走了过去。”杨梓漪给记者还原当时的情况:她一边轻拍阿姨的肩膀,询问阿姨是否有其他感觉,看她意识是否清楚;同时对阿姨进行简单查体,翻看她的下眼睑,触摸她的双手感到冰凉并伴有虚汗。此时,杨梓漪初步判断阿姨应该是低血糖。

      又通过询问家属,杨梓漪得知阿姨是因为要做肠镜,前一天就开始禁食了。在阿姨意识逐渐清醒的情况下,杨梓漪给阿姨喂了少量的糖水,并帮助她躺在一个比较舒适的体位,轻揉虎口以缓解她胃部的不适症状。在这个过程中,公交车司机与乘客们也非常给力,大家齐心让公交车成了“急救车”,中途一站没停直接把阿姨送到了医院。

      “因为自己懂一些医学知识,就帮了点小忙。真的是大家的配合,才能让阿姨很快的到达医院。”杨梓漪说,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别人是职责所在。谈到杨梓漪救人的事,她的辅导员魏冰老师表示并不意外。魏冰说,杨梓漪同学在校表现特别突出,不仅成绩优异,还乐于助人。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贵锋告诉记者,作为一所医学院校,学校在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尤其把医德教育放在首位。“杨梓漪既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医专学子,未来学校还会培养出越来越多富有爱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医学生。”陈贵锋说。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