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劳动模范”系列: “小不点”马丛: 用大爱对待每一位“特殊重点旅客”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613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劳动模范”系列: “小不点”马丛: 用大爱对待每一位“特殊重点旅客”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613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吉林省劳动模范”系列: “小不点”马丛: 用大爱对待每一位“特殊重点旅客”

2019-09-17 11: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检票口到候车室,再从候车室到站台,几百米的距离,一天要往返数十次......

  在爱心服务室6年,有20余万旅客接受过她的帮助。有时,一天就要服务上百人......

  她是马丛,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站朱立红爱心服务班组客运员,一个标准的“90后”。

  有旅客开玩笑着叫她“小不点”,身边的人却都说她是“大力士”。

  她的岗位极为特殊,每天服务"老幼病残孕"特殊重点旅客,需要照顾的重点旅客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遭遇不幸的肢残人士、延医求治的病患,甚至救助站转送的流浪乞讨人员,弱不禁风的婴儿,都是她的服务对象。

7M_7RC{V3T@KH@5VRYHI5XL.png

  马丛的师傅是全国劳动模范“轮椅姐”朱立红,因在工作中主动帮助了“老幼病残孕”特殊重点旅客赢得广大旅客的赞誉,作为朱立红的弟子,在朱立红的感召下,马丛把更好的服务重点旅客作为自己的追求和梦想。

  为更好的服务“特殊重点旅客”,马丛多年来坚持自己创造的“六个一服务工作法”:接待旅客,解答问事,始终一脸微笑;扶老携幼,照顾重点,保持一颗细心;无人陪护,全程照顾,坚持一个做法;宠辱不惊,受屈不躁,养成一种情怀;服务旅客,对待工作,秉承一条理念;放飞梦想,超越昨天,践行一句承诺。

  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一位90多岁老大爷手里拿着一包糖炒栗子,在候车室徘徊。马丛发现异常,询问中老人回答含糊不清,手里没有车票也没有身份证明,马丛判断对方是走失老人,便通过老年卡为线索,通过公安部门寻找老人的家庭住址和所在社区,最终联系到老人的儿子,老人的儿子万分感激,“还好你们帮忙照顾我父亲,要不然大年初一把老人弄丢了,我这下辈子都内疚啊!”人口老龄化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马丛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扮演者单独出行老人的监护人角色。

  2018年4月20日,马丛在12站台接到一位拄着双拐的重点旅客,72岁的段洪超准备中转到佳木斯的列车,当马丛把老人接到候车室,询问老人的身份信息时,发现老人突然眼神涣散目光不集中,并且不回答马丛的问题,完全不记得刚才发生的事情,双手一直拽着自己的衣角。

K09HS}]S[}6W`N~XYQIMWYU.png

  马丛根据以往服务旅客的经验和自学的一些医学常识,意识到这位老人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但是老人单独出行,暂时联系不到家人,这种状况老人也不能没有人陪护,马丛在老人的身上找到手机,挨个拨打老人手机里的联系人,最后终于找到远在佳木斯老人的儿子,当了解情况后,老人的儿子请求马丛在他赶到长春时先照顾一下老人,自己会马上赶来,下午,老人的儿子终于赶到,老人的情况也有所缓解,老人的儿子并不知道老人的病情,幸运的是,老人遇到了马丛,没有造成悲剧的发生。

  今年2月28日,长春站党委收到山东德州旅客杨倩丽的来信,感谢马丛在她候车过程中因心脏病突发,被马丛帮助的经过,杨倩丽在候车过程中身体不适,因为有心脏病史并连日奔波疲劳,导致病情发作,马丛为旅客打来热水、买来食品,在得到不需要送往医院救治的情况下,病情缓解后亲自送上列车,并交代车长关照,让旅客的心情始终一路洋溢着感动和幸福。

  类似这样的事,马丛不知道做过多少,这些事情,也成为她生命中最为宝贵的回忆......

5L]XQ2]))$AVSYO_HFW(J2V.png

  长春站日均发送旅9万人,马丛每天帮助的“特殊重点旅客”有上百人,参加工作7年,在“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岗位有6个年头,有25.8万名旅客接受过她的帮助,她始终把传播爱心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用自己的主动、热情、乐观、向上感动广大旅客,建立起对人生旅途的希冀,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马丛先后获得全国火车头奖章、吉林好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马丛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候车大厅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每天和熟悉又陌生的旅客擦肩而过,每个人会在这里踏上旅途,追逐自己的梦想,让我的热情成为你旅途的美好回忆”。

AI0$SGP2Z00AO``Y9()56}X.png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