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贴心民警——记白山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代理站长周伏生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2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边境线上的贴心民警——记白山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代理站长周伏生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2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边境线上的贴心民警——记白山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代理站长周伏生

2019-10-22 09:1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从喧嚣的城市到驻守在边境线上,从警18年,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他就是白山边境管理支队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代理站长周伏生。

  “无论是干工作,还是对待群众,都要真心真意,派出所民警最重要的就是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把他们当成知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周伏生始终记得时任派出所所长代家平的谆谆教诲。

  2006年7月,周伏生从宁波海警高等专科学校进修毕业后,被分配到长白县最艰苦的宝泉山边防派出所。为了尽快熟悉辖区情况,周伏生跟着所里的前辈一个村一个村地走、一条路一条路地看,一周有5天在村里,逐渐熟悉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他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

  一次走访过程中,周伏生得知87岁的梁某和妻子鞠某膝下没有子女,生活十分拮据。第一次来到梁大爷家,看到院落里杂草丛生、破旧杂乱的栅栏、低矮昏暗的房屋,还有躺在床上气喘吁吁的鞠大娘,周伏生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了解情况后,周伏生一项一项都记在了本上、记在了心里,回所后第一时间将走访情况向所领导作了汇报,并提出帮助解决的想法,得到了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周伏生为两位老人申请了五保户建设新居,现在,每次下管区都要到梁大爷家去看看,帮助做家务、干农活,每逢过年过节还会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两位老人也把周伏生当成了亲人,有什么事都愿意跟周伏生说。有一次周伏生听两位老人说想圈养些小鸡,就主动帮助架设栅栏、买鸡雏。看着老人们脸上的笑容,生活慢慢变好了,周伏生的心也踏实了。

  “作为一名基层管片民警,每天接触很多辖区群众的一些小事。要用耐心、决心、恒心,把小事办好。”周伏生说。

  村民解某因婚姻问题自暴自弃,时常借酒消愁、不务劳作,上有年迈父母,下有正在读书的女儿。周伏生得知情况后,多次到解某家走访,真心实意帮助他解开心结。一开始,解某对周伏生的到来很抵触,不愿意说话,有时还躲起来。周伏生每次下管区,都会到解某家帮其父母干一些农活,给孩子买点熟食改善伙食。不仅帮助解某联系工作,还通过辖区群众牵线搭桥帮其介绍女朋友,慢慢地,解某与周伏生的交流多了、信任也就多了,成为了好朋友。一点一滴的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解某振作起来,当好家里的“顶梁柱”。

  2018年5月,周伏生因工作需要,被任命为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代理站长。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位于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一道沟村,担负着鸭绿江进出长白山南景区人员、车辆查缉堵截和610平方公里的边境山区林地的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任务。周伏生带领大家一起干事、创业,全身心投入到执勤巡逻、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任务中,队伍建设蓬勃发展,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