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前行逐梦人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77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矢志前行逐梦人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7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矢志前行逐梦人

2019-10-30 10:21 | 来源: 吉林日报

  10月24日,霜降。

  每次来到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这里的变化总能让人眼前一亮。

  虽已深秋,但正在建设的民族特色村寨二期仍如火如荼,不到1个月的时间,工程将完成封顶。

  “又来了3个培训团,足足200多人,一定要协调好住宿和培训课程。”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正在安排工作,电话又响起来了。

  “行,你们订的大米,我今天就安排人打好包装,然后发货……”这是一份来自江苏的订单,秋收后,远近驰名的朝阳村蟹稻米回头客也开始陆续下单了。

  每次见到韩丽,都被她那种风风火火的劲头儿感染,这位前进路上的逐梦人,仿佛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当村干部,就得货真价实地为人民服务!该走的路,一步都不能少,不能慢!”韩丽深情地说。

  诚心换民心 她与百姓同气连枝

  “要说俺们村里的变化,那真是太多了,要不是摊上一个好书记,这日子哪敢想啊!”村民刘凤英说出了心里话。

  刘凤英口中的好书记就是韩丽。有着一连串的头衔,“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等,更是朝阳村致富发展的“领头雁”、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动者、百姓幸福生活的守护人。

  朝阳村是路河村和朝鲜族村合并的“产物”,之前的两个村全是破旧的房屋,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百姓生活十分贫困。

  2004年4月,韩丽当选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后,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得知村民多数是韩国人的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于是,就动员他们去韩国打工,支持村民向外发展。

  当时,朝鲜族村民李湘玉、南日花想去韩国打工,但是手里的钱不够,出国日期一拖再拖。韩丽知道后,从自己家里拿出2万元钱,并陪她们一起去信用社贷款10万元,让她们顺利地去了韩国。

  几年来,韩丽先后帮助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其中在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地就有420余人,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为家乡创收4000余万元。

  如今,不少在国外打工的村民回到村里都不想走了,金京淑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如今村里建设得这么好,我们也可以回来为家乡贡献力量,办个民宿,组织人排练节目,日子过得既滋润又充实!”

  一直以来,韩丽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用行动和成果感召村民,将大家的心团结了起来。

  谋划有担当 带动集体经济大发展

  为了让村民们摘掉“穷帽子”,韩丽没少琢磨。

  2010年,朝阳村里以土地入股形式招商引资,投资5000万元建起两家年生产棉袜9800余万双的大型袜厂,为本村及邻村安排剩余劳动力近400人。韩丽继续探索拓宽发展道路,共打造了3000余亩有机大米基地,采取稻田立体种养模式,同时培育壮大乌鸡养殖业等,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6年,韩丽担任安石镇副镇长后,积极发展特色民族产业,协调各方资源在朝阳村建成了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民族特色功能楼4栋,民族特色平房5栋,包括便民服务、民俗展示、电商服务、党性教育等功能;另外还有可容纳300人住宿的民居民宿和可同时容纳350人就餐的餐饮中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建成多个村办企业,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也发展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国庆节期间,韩丽自掏腰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共5人,前往省内的著名村镇参观学习。

  “我们也得多出去走走,补补脑,充充电。”韩丽说着,眼睛看向了远方。

  5天奔走2000多公里,敦化市大石头镇、榆树市刘家镇、吉林市棋盘村、大荒地村等6个村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回来后,组织村民代表、组长召开会议,提振了发展信心,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

  解放新思想 朝阳大地谱新篇

  整齐的院墙,朝鲜族特色民宿,平坦的马路通向家家户户。

  如今的朝阳村,满是挂着笑脸的村民。傍晚时分,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秧歌队不断变换队列、朝鲜族舞蹈跳出了幸福新生活……

  产业兴,人气旺是朝阳村的真实写照。

  2017年,朝阳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2018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韩丽致力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游,深入推进民居民宿、人工白桦林、荷花花海基地、民族文化馆、民族特色村寨体验区等项目建设。

  今年打造占地3000平方米的果树采摘基地,成立辽源朝阳乡村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培训班100余次,1.5万余人,旅游产业项目实现收入150万元。

  说起接下来的打算,韩丽也是胸有成竹。

  她说:“明年我们将在三产融合上下功夫,利用村部东南侧的梯田地发展1万平方米的东北鲜茶厂,在发展旅游业的基础上丰富了游客采摘的内容,还能延伸出深加工产业……”

  从全村负债200多万元,到如今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均收入3万多元,韩丽将百姓的幸福生活扛在肩上,不断逐梦前行。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