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一面“红旗”——记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退休老党员张秀英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71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区里的一面“红旗”——记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退休老党员张秀英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71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小区里的一面“红旗”——记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退休老党员张秀英

2019-11-13 09:48 | 来源: 吉林日报

  党的生日那天,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富丰家园小区的文化广场上举行了第326次升旗仪式,200多人齐聚广场,升旗的老党员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场面分外庄严肃穆。

  富丰家园小区升旗仪式是76岁的退休党员张秀英发起的。2012年,富丰家园小区正处在棚户区改造后回迁中,此时已回迁455户1500人。当时的物业服务还相对滞后,不理顺、不协调,居民不团结,如同一盘散沙。

  看到这种状况,张秀英和同是退休党员的老伴梁金华商量,在小区广场上举行升旗仪式。他们认为:最能把人心凝聚在一起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就这样,他们用省下来的生活费购买国旗,用木头接成一根1.5米长的旗杆。小区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也只有这两位老党员参加。

  无论风霜雨雪,无论春夏秋冬,每个星期一的早晨,张秀英都会早早起来,小心地把国旗的褶皱理平,用毛巾轻轻擦拭干净,带领党员在小区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8年里从未间断。

  升旗,只是张秀英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关心和帮助邻居们。

  夏天,她自己花钱买绿豆,熬成绿豆汤,给舞蹈队员们解暑;小区停电,供电所为其维修之后,张大姐花钱做锦旗送给供电所,表示真诚的谢意。

  和张秀英住在一个门栋的王凤山老两口,因为一些琐事经常拌嘴,每次听到争吵声张秀英都会及时赶去调解,老两口看到老大姐来了,就什么脾气都没有了。如今,老王一闹脾气,他老伴儿就说:我找张姐去。

  在张秀英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风雨同舟”的微信群,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只要在群里说一声,立即就有好多人来帮忙。这个微信群成了小区居民的“帮帮群”。

  去年除夕夜,张大姐全家正热热闹闹地包饺子,忽然电话铃响了,电话里传来李国瑞急促的声音:“大姐,我老伴儿去世了,这可咋整?”张大姐一听,马上在群里招呼人,让老伴儿梁金华带着几个党员帮着料理,忙活到清晨。她又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初一早晨赶到单位,帮助开了死亡证明。她又雇了车,帮助送葬。至今,李国瑞说起这事依然泪流满面,逢人就夸老大姐带领的党支部是救人危难的“及时雨”。

  富丰家园小区是回迁小区,按照规定,小区居民每平方米交0.30元物业费,但这点物业费不足以满足小区业主所期待的服务。而物业公司也呈亏损状态,对居民的诉求,常常有心无力。

  张秀英是富丰家园小区的老人儿,也是小区党支部书记,对于这种状况,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沟通,邀请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商家参加共建座谈会,让参会各方畅所欲言,共商管理办法。最后,由柳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牵头,建立了“五位一体”自治共建治理模式: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商户,五家形成合力,吸纳居民、老党员、商家广泛参与,为建设美丽家园献计献策,共同探索一条良性循环的居民自治之路。

  张秀英还将社区、小区、物业公司、商家四方代表集合起来,定期召开周例会、月度座谈会,及时了解小区居民关心关注的社区问题,对接物业做好服务。

  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永刚说,张秀英是一位退休的老党员,也是小区里的一面“红旗”。作为一名党员,她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为小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