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史保东:一句誓言 一生坚守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3187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抗战老兵史保东:一句誓言 一生坚守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3187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抗战老兵史保东:一句誓言 一生坚守

2020-07-27 13:23 | 来源: 吉林日报

  “不怕苦,不怕死,为革命斗争到底。”这是抗战老兵史保东当年在入党申请书里写下的话。穿越枪林弹雨,誓死保家卫国,他的一生都在用激情与热血坚守着初心承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南湖新村的一栋居民楼内。住在6楼的史保东穿戴整齐,精神矍铄,热情地在家门口和记者打招呼。这位94岁的老人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回忆起征战沙场的往事,仍然记忆犹新、感慨不已。

  1926年10月,史保东出生于江苏泰兴。从小家境贫寒的他,受尽了地主的压迫。14岁时,他加入新四军。“当时,我有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第一次上战场时也没有畏惧,遇到敌人我就拿枪对着他们,一门心思想把侵略者击退。”

  抗战时期,他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了反清乡、反扫荡和对日伪大反攻等数十次战斗战役,有力打击和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在战场上屡建战功。

  然而收获了各种军功章的同时,史保东的身体也留下了不少伤疤。“我先后负伤十多次,其中严重的有4次,两次在抗日战争时期,两次在解放战争时期。”他说,最危急的一次是在1944年一次反扫荡的战斗中。战场上硝烟弥漫,敌人的机枪和大炮不断向外扫射。在大家齐心协力浴血奋战、殊死抗敌时,有两位战友倒在血泊中再也没有站起来。

  “在战场上,枪太珍贵了。我赶紧拿起两位牺牲战友身上的枪,又找到一挺机关枪,冲上前去与敌人厮杀。正当我扛着枪往后撤的时候,后背被敌人的子弹击中了。”

  受伤后的史保东吐了很多血,连医生都认为他的情况不乐观。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他,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我也算是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能幸存并且活到90多岁,看到祖国日益强大,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我真的很满足。”说到这里,老人眼中闪着泪光。

  战功赫赫的史老,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他来说,人生的“高光”时刻便是2015年和2019年两次前往北京参加阅兵式的经历。“阅兵现场太震撼了,我看到了士气高昂的年轻一代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感叹祖国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岁月有痕,雄心不已。与史保东的交流中,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位九旬老人对共和国的无尽衷肠。当记者问道“如果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会上战场吗”,史保东毫不犹豫地说:“这对我来说不是选不选择的问题,是我必须要干的事情!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老人眼神坚定,字字铿锵。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