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白玉晶当选2020年全国“最美职工”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3267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白玉晶当选2020年全国“最美职工”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3267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我省白玉晶当选2020年全国“最美职工”

2020-11-30 09:59 | 来源: 央视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我省的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

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

荣获2020“最美职工”称号~


白玉晶简介

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 队长


“宁脏我一个,幸福千万家”

为供排水工作默默奉献

image.png

  虽然忙,但白玉晶却感到充实而快乐,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很荣幸能成为十九大代表,特别是到各地宣讲我的事迹,对今后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坚守,努力让城市供排水系统健康、安全运行。”

  41岁的白玉晶是辽源市水务集团排水维护队队长,连续奋战在排水维护岗位上已有19个年头,6000多个日日夜夜,在人流熙攘的马路上,她整天同淤泥、污水、粪便、秽物打交道,靓丽的青春被工装、叉裤、呼吸器所覆盖,芳华岁月在不辞辛苦地默默奉献中流逝。

  受环境、条件等限制,疏通排水管路很多时候需要靠手工来完成。炎热的夏季,当白玉晶把勺子、铲子伸到排水井里,轻轻一搅动,一股酸、腐、腥、臭等难闻气味扑面而来,每每这个时候,白玉晶总是憋着一股劲,心想着一定要把排水管路尽快疏通好,否则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就会受到影响。

  每一次的排水作业都是不轻松的工作,全市200多公里排水管线、1万多座排水井、500多米明沟、暗渠、12座沙仓等地都是排水战场。

  尽管工作环境比较恶劣,但是白玉晶和她的队友们依然乐观、豁达,白玉晶心中始终坚持一个想法:“每项工作都要有人去做,清掏工作脏、累、苦,如果大家都不去做,那这个城市就不会有干净整洁的环境。既然选择了干清掏工作,就要努力把它干好。”

  在清掏工作的第一线,总能看到白玉晶活跃的身影。2007年3月,公司党委任命白玉晶担任排水队队长。同年6月,她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身份变了、职位变了,但不变的却是她对事业那份执着与坚守。在她看来,共产党员永远是第一身份,领导者更应该是“排头兵”,理应时时处处干在实处、冲在前面。钻明沟、爬暗渠,掏窨井、通管路,她已然成了辽源排水管网的“活地图”。

  多年来,哪里有急难险重的工作,哪里就有白玉晶身先士卒、不知疲倦的身影。在全市1万多座排水井、3000多座检查井、200多公里排水管网中,她默默坚守着自己的职业操守,奉献着青春热血,实现着人生价值。

  排水工作最为忙碌、紧张的时候就是雨季。记得一次强降雨天气,白玉晶和同为排水工人的丈夫,把两岁的女儿放到泵房办公桌上就赶紧投入到排水抢险队伍中。滂沱的雨声湮没了孩子的哭闹声,门卫老大爷一遍遍打电话催白玉晶回去。3个多小时后,浑身湿漉漉的她见到孩子时,孩子已经哭累了,睡着了。直到现在,女儿好像患上了“恐雨症”,因为无论是白天、黑夜,只要一下雨,妈妈就不能陪在她身边。

  为防止排水井内安全事故的发生,白玉晶经常把实践中摸索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2014年春天,位于市区半截河的一处出水口淤堵,影响了居民生活废水排放,白玉晶带领队员们踩着没膝深的淤泥、粪便、杂物等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一起用钎子捅、钩子挠和铁锹铲,甚至还用手扒,就在排水口疏通的一瞬间,大量污水“哗”地一声险些将白玉晶冲进河槽里,说不清味道的污水喷溅到她的嘴里、鼻子和眼睛上。当白玉晶爬到岸上时,一位朋友正巧路过,心疼地说道:“看看你,哪像个排水队长啊!”白玉晶笑着回答:“我是排水队长,首先就要带头干活,发挥表率作用。”白玉晶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城市医生”的公仆情怀。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